耽耽Emily

30+原耽女孩,寻找一起定制团购野生周边的伙伴,有意的联系我哟。公主号同名。

【撒野书评】爱撒野的理由——关于青春

Hello,我是耽耽。

看完撒野之后,觉得这个故事,用一个词来形容,就是青春。

不是那种温柔的绚烂的青春,是一种粗粝的、孤独迷茫的,饱含热情与痛苦的青春,但你能感受到强大的生命力,从一片冻土里钻出一朵花来。

 

撒野整个故事写得很日常,可能因为我也是东北的,所以我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,就像看到了我的高中时光,可以无缝连接到我的回忆。

这也是我在心里默默赞叹的头一个地方,这里面的每一个男孩子都好真实,是完完全全的我熟悉的那种少年的模样,他们的中二气质,他们的天真幼稚,他们的嚣张,他们的无奈。不仅仅是蒋丞和顾飞,还有王旭、潘智甚至李炎、周敬,都让我觉得真实。

尤其是人物对话,虽然有很多的口头禅,但是说真的这就是我记忆里的高中男同学,好像不那么说话他们就不会张嘴了一样。

 

第二个就是作者没有回避青春期的那种孤独和迷茫,尤其是因为自己的不一样而带来的种种感受。

我看过的一些小说里都好像没怎么提过这个。

但在撒野里你能很清楚的感觉到蒋丞因为这种不一样带来的孤独、纠结,如何接纳自己,如何面对外界的目光,如何处理人际关系,这都是他的课题。

而当你看顾飞的时候,又会发现另一种残酷,顾飞也会因为这种不一样而孤独迷茫,但是顾飞明显没有蒋丞那么在意,却不是因为顾飞多么看得开,而是因为顾飞有更多更重要的东西要去考虑,他的生活沉重到那些孤独迷茫都是不值一提的。

你会发现这种青春期的烦恼居然也是奢侈品,真残忍……

 

这种感受对于大部分的所谓“正常”人群来说,其实是很难理解的,毕竟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。

关于这一点,有两件事让我记忆深刻。

其一是我认识二十余年的朋友,从我十岁认识她的时候,她就和其他女孩子不一样,用网络术语来说就是铁T,到读大学的时候其实我早就默认她就是喜欢女孩子的,我也不觉得这是什么问题。但我还记得,有一个晚上她给我打电话问我,如果你和我手拉手在街上走,你会不会害怕别人用奇怪的眼光看你?如果别人误会你,你会介意吗?

那一刻我才知道,原来她心里有那么深的恐惧,原来她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无所谓。

 

还有一个也是我认识了好几年的朋友,最初认识的时候我以为她也是铁T,直到有一天晚上她喝多了,突然和我说我其实是个异性恋,你懂吗?你还会和我做朋友吗?我才终于感受到原来她把这个作为秘密小心地放了那么久。那天晚上他一遍遍问我,我会孤独终老吗?我会吗?

这种事谁能说得准,但我还是愿意和他说,你不会,你会找到喜欢的人会幸福。

 

第三个,撒野不仅写了蒋丞的孤独和迷茫,也写了蒋丞的成长。

最初蒋丞对于别人的肢体接触那种条件反射的过激反应,其实也是他内心的恐慌,别人拍一下他的肩膀他都会打回去,他太害怕被别人看破他的不一样,反而用这么奇怪的方式暴露了他的不一样。

后来,蒋丞可以接受潘智看出他和顾飞的情侣关系,甚至为此感到轻松,但他还是没有办法去主动告诉别人,哪怕潘智是他的铁子。

再到后来,蒋丞主动告诉了自己的养母,我找了一个男朋友。蒋丞觉得自由,那是他借由这样的行为打破了长久以来外界对他的一种规训。很多时候他的养母象征着的就是那样一种外在的规训,一种应该如何如何的外在要求。

经过了这件事之后,蒋丞自洽了很多。他在拍照的时候,他在面对不熟悉的室友的时候,他都不会畏惧告诉别人,这是我的男朋友。

 

青春啊,最美好的地方就在于成长!
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